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第二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兰州召开
日期:2016-06-21    浏览次数:

  11月22日,依托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中科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黑河生态水文与流域科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由寒旱所副所长王宁练主持,实验室主任冯起做了关于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专家为实验室发展提出了建议。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中科院寒旱所副所长张小军等出席会议。  
  受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实验室处委托,寒旱所副所长王宁练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寒旱所历来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希望各位委员发挥科学智库的作用,建言献策,群策群力,为实验室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希望有关学术骨干在此平台上继续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将国家战略需求与国际学术前沿、学术热点相结合,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甘肃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刘改霞代表甘肃省主管部门致辞,转达了甘肃省科技厅领导对实验室建设的关心,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甘肃省在科研以及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的总体情况。她指出,甘肃黑河流域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为甘肃水文学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必将为甘肃经济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也为水文学科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平台基础。  
  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该实验室主任冯起研究员对重点实验室建设战略定位、研究方向、研究进展以及这一年来实验室所取得的成就等方面的汇报。又分别听取了赵文智、陈仁升研究员所做的专题报告。 报告结束后,刘昌明院士、王浩院士、康绍忠院士、陈发虎教授、李宗礼高工、陈亚宁研究员、蒋志荣教授分别就报告及实验室建设方面提出建议与意见。 
  经充分讨论后认为,内陆河重点实验室立足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目标相对集中,重点较为突出,特色鲜明;研究队伍结构合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培育期间,实验室承担了一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和国际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实验室按照计划建设了先进的实验平台;建立了良好的管理运行机制,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组织和参与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同时,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加强系统性建设,加强研究方向之间的耦合;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扩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各研究方向间的联系,凝练重大科学研究问题,发挥重点实验室在水文学研究方面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与大学和其他研究单元的联合,创建实习基地。

 

会议记录


冯起汇报研究进展

赵文智汇报研究进展

陈仁升汇报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